星期六, 4月 09, 2005

BBS 與 Creative Commons 的結合


事實上BBS其實就是個非常不注重版權的地方,但是網友的創作沒有被用在商業上,我想大家都不會太介意。在經歷"中國時報陳若微記者事件"後,這個問題被突顯了。我不知道記者可以無視著作權到什麼程度,就算是文人辦報又怎樣,報社不是慈善機構阿!說穿了,任何報導都是商業下的產物罷了。我開始在想BBS可以做什麼事來防止被商人利用
由於BBS是個學術性質重的地方,大家都不希望過多的商業滲入,我覺得非常適合加入Creative Commons授權。所以我做了一個CC 授權的簽名檔,大家在CC 的遊戲規則下互相尊重,也可以避免網友的創作被商人濫用,不是很好嗎?
以下是我的簽名檔原文,從CC 裡面取出來的:
本著作依據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授權條款為授權。
若欲瀏覽貢獻至公共領域內的重製物,
請造訪http://creativecommons.org/licenses/publicdomain/,
或寄信到Creative Commons,559 Nathan Abbott Way,Stanford,California 94305,USA。

我的最終目標是,各BBS 站可以在進站畫面中就聲明本站使用CC 授權,這才是最棒的!不過我懶得去跟各大BBS 站站長建議了,希望有支持我想法的人去做吧!我加在自己的簽名檔裡就夠了。

沒有留言: